生态所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0

20211029日下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以座谈交流形式,学习习近平同志上海任职期间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学习会上,程进和刘新宇两位同志首先作了学习心得分享。程进从上海城市精神、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把握好三二一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习近平在上海》的学习体会。程进学习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炼和概括的16个字的城市精神,奠定了今天上海追求的精神气质,更引领着未来城市的发展与进步。今天上海强调不能放弃制造业、避免“脱实向虚”,而十年前习总书记在上海就强调如果人为地不去发展二产,将错失良机,也不利于城市经济风险化解机制的建立。刘新宇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阶段的判断出发分享了对《习近平在上海》的学习体会。刘新宇学习后认为,在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上海市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忧,但习近平总书记则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上海将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出现的一种积极现象,指出这是一种良性调整的结果,上海的干部应正面理解这种变化。这种高屋建瓴的前瞻性判断让人印象深刻,现在回过头去看,让人感触很深。

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学习介绍了《习近平在上海》专题系列的重点内容,习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虽然习总书记在上海任职时间不长,但他的调研足迹遍及所有区县,有思考、有重点、有节奏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提出了城市发展的重大理论和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精神凝练,强调培育“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市民形象,展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文明形象,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身体力行。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与我所研究重点和研究领域结合,充分了解、努力践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勇于探索,不断提高决策咨询研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