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观察”系列学术报告会|陈家宽: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战略思考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0

20211022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333会议室举行“生态城市观察”系列学术报告会,该系列学术报告会旨在增进科研人员对热点问题的调查和理解,分享学术研究方法与经验,提升决策咨询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此次报告会邀请复旦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陈家宽教授作题为“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战略思考”学术报告。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全所科研人员及硕士研究生参加。

陈家宽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学术人生,详细介绍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相关背景,从学理上对“生态之城”概念进行了界定,并指出上海建设的应是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的广义“生态城市”。随后,陈教授重点分析了上海自然特征的优势和挑战,指出上海具有优越的自然地理位置、不断扩大的土地面积、丰富的生态资源、重要的国际生态地位,而土地资源利用低效、环境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则制约着生态城市建设。展望未来,陈教授认为上海建设生态之城依然面临内外双重压力:人口总量增长等因素对生态和空间承载力产生制约作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变迁等因素增大生态环境风险。最后,陈教授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自然资源节约等维度提出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战略建议。

周冯琦所长对陈家宽教授的精彩报告、学术经验分享及对青年科研人员的谆谆寄语表示感谢。周所长指出,报告从多学科视野、城市群发展和长江流域视角全面分析了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背景、建设目标与任务、制约条件和战略思考,并对上海未来生态建设进行了精准研判,高屋建瓴,加深了生态所全体科研人员对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认识和理解。周所长强调,全所科研人员要结合此次学术报告,在科研活动中摆脱惯性思维的束缚,不断拓展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取得更多引领性、突破性科研成果。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国家公园、长江大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保护、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优势、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