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党史学习之党课学习——周冯琦:始终坚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频,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54

为贯彻落实我院党史教育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我所党史学习教育,2021712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为全所党员上党课,围绕“始终坚持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频,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主题做了专题学习辅导。

周冯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的根本遵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周冯琦简要回顾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以及当代中国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时代需求,提出:作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始终要:

一是坚持与党同心,自觉站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立场上想问题、做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时代的洪流中将个人的学术追求融汇到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

二是坚持与人民同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收集丰富研究素材和百姓生活状况和需求,把个人学术理想与追求始终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起来,要深入开展国情市情调研,了解上海、长三角、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提升知情明政能力。

三是坚持与时代同频,生态所的研究,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要把生态文明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潮流中去看,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时要增强面向世界的意识,身处上海这座全球城市,要兼收并蓄,融合中西,讲好美丽上海、美丽中国故事,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做出力所能及的积极贡献。

会上,支部党员同志纷纷交流了专题党课的学习心得与工作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