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党支部和中马所党支部联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交流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13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联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共同举办学习交流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出席并作学习辅导报告,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凯锋研究员主持,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潘乐、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新宇先后作学习交流发言。两所各教研室和办公室共40余人参加。

潘世伟教授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内容。“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实践意义。讲话内容贯通了历史、现实与未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集中展现了一个百年大党正在从事的千秋伟业。

潘世伟教授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其一,讲话宣告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生动阐述了党与国家、人民不可分割的血脉联系;其二,讲话明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的百年奋斗主题,从思想和组织两个维度总结了我们党诞生的历史意义,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对不同时期的伟大成就做出了精辟概括其三,讲话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具体阐释了其深刻内涵,强调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其四,讲话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提炼概括出九个方面的经验或启示,并将其作为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潘世伟教授强调,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还要关注其中提出的重大课题,推进学理化研究;结合我们自身的工作和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贯彻落实,推动我们各项工作的发展。

在潘世伟教授作报告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潘乐助理研究员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的历史发展”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刘新宇副研究员交流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成功的精神力量和体制优势”的学习体会。

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因临时时间冲突未能参加学习,会前周冯琦表示,此次联组学习,既是向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对中共党史深入研究的很好学习机会,也是请资深专家辅导,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深、学透、学实的有效方法。

最后,黄凯锋研究员对潘世伟教授和两位青年科研人员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学习交流会做了简短总结。她表示,联合举办本次学习交流会是两个支部为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而做出的一次尝试,未来,两个支部将联合兄弟院所共同探索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新形式。党委组织部张佳林同志全程参加了学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