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中国项目负责人涂建军来访生态所并作主题演讲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69

2021525日,德国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中国项目负责人涂建军先生一行访问生态所并作“新冠疫情对中国能源行业的影响回顾”主题演讲。生态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生态所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涂建军先生首先结合能源发展历史,指出重大历史事件可能成为能源转型甚至重塑的关键转折点。如西班牙流感叠加两次世界大战推动了石油工业的蓬勃发展,19731979年的两次石油危机改变了发达国家的石油消费轨迹,推动发达国家促进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型。


随后,涂建军先生以翔实的能源经济数据为基础,围绕历次危机的政策启示、2020年中国能源经济发展回顾、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能源转型、国外能源政策对中国的启示等做了精彩发言。涂建军先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世界经济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对全球能源治理及能源行业同样产生巨大影响。对于正在经历关键转型期的中国能源行业,新冠疫情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有关各方深入探讨。在2020年世界其他地区经济普遍萎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相应地,中国包括煤炭在内的主要化石能源需求在2020年都有所增长,在电力方面表现出“一个电源类型也不能少”的特点,但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新思路下,这种发展态势预计将不会长期持续。“30.60”承诺尤其是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际承诺有望成为推动“十四五”期间及2025年后中国清洁能源转型进程的强大新动能。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讲座内容及能源经济研究领域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