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专家报告 王战:当前形势与"十四五"开局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05

521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所党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王战教授做题为“当前形势与‘十四五’开局”的专题报告,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此次活动。 

  

王战认为,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期,是我国发展最为关键,形势最为复杂,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取得成效的阶段。王战研究员分别从百年历史进程、新世纪发展发展历程,以及十四五开局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 

  

从百年的历史进程看“十四五”,当前形势呈现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当前正处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阶段,全球的治理体系仍然延续了工业社会特征,新的国际规制、标准尚未形成;二是当前正处于人与地球共存亡的关键时期,如果世界各国不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领域携手合作,那么全球性的生态危机将不可避免;三是当前正处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变革的前夜,信息革命创造了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物质前提,而生态危机则意味着传统资本主义生产生活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以使用权代替所有权的共享经济模式将进一步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四是当前正处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力量长期并存的阶段,全球化对世界各国不同阶层的影响不同,并将导致各国政府在全球化中立场的摇摆。

21世纪的发展进程来看“十四五”,当前正处于“一个周期”和“三个危机”相叠加的特殊时期,“一个周期”即当前正处于信息技术革命催生的长周期内,全球经济尚未走出上一次经济危机后的相对衰退期,“三个危机”一是指08年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依然持续,全球性的量化宽松手段可能导致新的经济危机;二是指全球地缘政治危机加剧,大国间的地缘政治矛盾和摩擦不断升级;三是指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仍在持续,并将激发各国的阶级、宗教和种族矛盾。

“十四五”开局情况来看当前形势,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仍然依靠外需拉动,投资增长空间有限,消费增长仍然受制于当前的收入分配结构,推动“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格局,需要激发创新驱动力量,找准创新的方向和技术路线,明确不同市场主体在创新中的作用。王战研究员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区域发展战略也呈现新的变化,将通过点上突破、点线落实和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战略的操作性,推动区域发展由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

周冯琦所长作会议总结时认为,此次党史学习活动不仅加强了生态所全体成员对当前形势的深刻认识和理论分析,也更加坚定了生态所全体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能够帮助我们认清现状,把握发展趋势,为进一步开展研究提供依据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