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经济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一讲:“大数据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作者:自然资源与生态城市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308

研究方法创新是保持社会科学研究生命力的基础要素,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社会科学在研究方法、工具和手段上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为帮助科研人员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研究方法,推动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制定了城市生态经济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实施方案。

202149日,城市生态经济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一讲“大数据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在院本部33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孙秀林教授,讲座由生态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生态所科研人员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究方法系列讲座。

讲座伊始,孙教授从新视角、新工具两个方面分析大数据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指出大数据能够全景式揭示人类社会发展逻辑,拓展了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对传统的研究方法产生影响。孙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从官方公开数据、用户生成数据、自然实验法在社科研究中的应用等不同视角分享了大数据研究的具体工具和应用领域,并着重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可视化与空间分析相关内容。随后,孙教授从互联网对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挑战、互联网发展对多学科交叉合作的要求等方面介绍了目前大数据应用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在数据获取、模型处理等方面还有待解决的难题。最后,孙教授从测量问题、大数据傲慢、抽样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对大数据时代一些问题的思考,并分享了数据孤岛、数据整合方面的案例,指出数据开放是目前的全球发展趋势。在交流环节,与会科研人员与孙教授围绕空间分析、大数据获取、法律规制、软件工具、实践应用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周冯琦所长在总结时首先对孙教授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指出上海正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生态环境治理领域也将进入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生态环境大数据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此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对大家在以后研究中了解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大有裨益。周所长鼓励大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在以后的研究中不断创新研究方法,形成更多有创新性的成果,用研究方法创新为科研工作注入强劲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