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感悟红色电力百年荣光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748

 为贯彻落实我院党史教育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326日生态所党支部与生态所工会组织全所职工在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的带领下,赴杨树浦电厂开展“感悟红色电力百年荣光”活动。

 在杨树浦驿站电厂党群服务站,全所职工认真聆听讲解员对杨树浦发电厂的红色历史及工人运动史的介绍。杨树浦发电厂始建于1911年,具有百年历史文化底蕴和电力工业革命传统,在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中国电力工业摇篮”的美誉,曾一度承担着上海市80%左右的电力供应。杨树浦电厂带给上海这座城市的光明并不止于电力,曾涌现工人运动领袖王孝和烈士等革命先烈,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电厂”。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能源低碳化发展,杨树浦发电厂在新世纪关机停产。

 在杨树浦发电厂遗迹公园,全所职工现场切身感受到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遗迹,杨树浦电厂遗迹因其珍贵的历史文化记忆、独特的空间形态,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下,杨树浦工业遗迹的开发利用与城市发展深度结合,时尚艺术和居民休闲相结合,已转型成为黄浦江滨江重要的公共活动节点及文化创新地标。

此次学习活动结合了生态所党支部承担的《上海红色行业礼赞》之红色电力行业撰写工作,大家一边体会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及老工业区的前世今生,一边带着问题深入思考,感悟更加深刻。

 


    下午,全所职工开展“苏州河漫走”活动,以四行仓库纪念馆为起点,沿着苏州河北岸边走边看,实地考察城市水环境治理的成效。

    活动结束后,全所职工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争做先锋。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色文化发源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家表示要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深入学习党史,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