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 ----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即将出版

作者:程进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55


《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为核心团队组织撰写,该报告以“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为主题,基于翔实的数据和缜密的分析,探讨了上海“十三五”、2021年及“十四五”生态之城建设的进展和形势。该报告近期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敬请关注!




《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简介

《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年度)(以下简称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周冯琦所长主编,程进副研究员为主编助理,连续12年编撰出版。报告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先后得到上海市人大、上海市政协、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科委、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环科院等单位的支持与合作,有众多企业、高校、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撰写,该报告已成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重要学术成果品牌,也已经成为上海资源环境领域学术研究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

  

报告对上海年度资源环境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跟踪监测与分析,持续记录了特大型城市上海在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资源环境挑战、绿色发展的难点问题及转型战略、生态环境治理、区域生态环境合作等领域的发展历程、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12年来上海资源环境发展年度报告的选题变化可以从另一个视角反映出上海城市生态环境发展与治理创新以及生态环境战略转型的轨迹。

报告每年在上海两会召开期间出版发布,已成为展示上海、长三角以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挑战、机遇、转型以及生态环境治理创新研究领域重要的决策咨询成果品牌。《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已经成为生态环境发展政策评估、制定、调整的重要决策咨询智力源和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发展创新研究的资料集成库。




《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21

   ——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杨浦滨江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建设好人民城市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报告(2021)以建设人民满意的生态之城为研究主题,用1篇总报告和12篇分报告(未含附录部分),分四篇,探讨了上海“十三五”、2021年及“十四五”生态之城建设的进展和形势。

总报告分析了“十三五”期间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的主要成就,认为上海生态之城建设应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参与度作为衡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宜居之城、生态环境健康的美丽之城、生态经济繁荣的活力之城、生态文化时尚的潮流之城、生态治理先进的法治之城。总报告构建“城市绿色景气指数”,对长三角12城市生态之城建设的绩效进行评估与比较,从横向比较中分析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的优势与短板所在,并提出2021年以及“十四五”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的愿景。

生态产品篇,由4篇报告组成,重点聚焦上海生态空间体系特征及品质提升、城市公园绿地空间配置社会绩效、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滨水空间功能优化等领域,指出“十三五”以来,上海在生态绿地系统建设、低效建设用地复垦、郊野公园经营管理模式创新、滨水地区功能转型重生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上海应更加强化生态空间建设的品质感,加强生态空间的多功能融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围绕上述问题,各篇分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生态经济篇,由5篇报告组成,重点聚焦人民向往的生态经济、资源环境效率、生活垃圾分类与推进绿色生活方式、绿色金融体系、循环经济政策体系等领域,指出“十三五”以来,上海生态经济增长取得显著进展,资源环境效率不断提高,自然资源基础稳中有升,环境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环境经济政策密集发布。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上海应把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成为基本遵循,将生态经济发展目标与碳中和目标、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卓越全球城市创建目标有机协同。围绕上述问题,各篇分报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环境质量篇,由3篇报告组成,重点聚焦上海大气环境健康风险、水安全视角下长三角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体化、上海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及提升等领域,指出“十三五”以来,上海大气、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城市排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得到全面规划部署,不断探索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上海应构建以健康为导向的环境风险管理机制,全面完善气候变化适应战略规划,力争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建立区域间气候变化应对协作机制,推进长三角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执法标准的统一。针对上述问题,各篇分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年度)编撰团队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合作,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并进一步深化合作耕耘,携手绿色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