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作者: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74


20211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共建的“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签约揭牌仪式暨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荣华教授,为基地揭牌并致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主持签约揭牌仪式。

干春晖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更加需要深入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探索创新和总结实践经验,研究以高水平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及重大政策,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上海。三方共同打造多学科、多部门的协同创新平台是应时应势之举,必将为尽快形成上海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与绿色转型模式做出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程鹏局长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精神,既要听取自然科学领域专家的建议,把国际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生态环境领域,也必须听取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在生态经济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等方面的建言献策。希望基地各方共同努力,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理论指导、技术创新和决策依据,助推美丽上海和生态之城建设。

王荣华主席指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领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的任务非常艰巨,各级政府对生态经济学界提出了更多更高的决策咨询需求。基地的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供需对接、交流合作的平台与渠道。希望基地始终能够始终坚持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特别是解决上海生态经济和绿色转型所面临重大现实问题,以学科发展和理论创新为上海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张全主任认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充满阳光的事业,新时代的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将末端治理和前端治理结合起来,其关键的路径是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居民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都要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绿色发展是我们的必由之路,而我们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也必定是大有可为的。

权衡书记认为,学会参与创建绿色转型发展领域的研究基地对学会的运作管理是一个重大创新。希望基地将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理化、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框架、创造高品质生活、讲好中国绿色发展故事等方面深入研究,形成一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理论创新成果。

基地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与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建,将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需求和关键问题开展协同研究:一是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理论,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重大政策研究,三是加快推动上海绿色发展转型实践经验转化,四是积极宣传推广促进绿色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上海方案。

签约揭牌仪式后,召开了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年会以“建设生态城市,厚植发展底色”为主题,共同探讨以生态城市建设落实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路径。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周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环境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研究所等专家做了专题演讲,分享了城市近自然生态建设、智慧城市生态系统管理、基于自然之道的生态城市建设、以“生态之城”建设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态城市等专题研究成果。



(摄影:祖忠人)

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我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邵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健等出席会议。

来自东方卫视、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环境报、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报道。


媒体报道:


新华网:http://sh.xinhuanet.com/2021-01/09/c_139654186.htm

人民网:http://sh.people.com.cn/n2/2021/0107/c134768-34517002.html

光明日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0b2f692aa829465c9a175252832c59f5


文汇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ren/20210108/387390.html?timestamp=1610100464742

看看新闻网: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1-07/0039626739.shtml

上观新闻: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308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