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观察: “环境规制政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作者:罗理恒,陈宁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72

2020121日上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333会议室召开城市观察系列学术报告会,由罗理恒博士做题为“环境规制政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全所科研人员参加。

罗理恒博士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这种高污染、高能耗和高排放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也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其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长期以来,环境规制的经济影响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重点议题,至今未得出一致结论。因此,深入厘清环境规制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其核心机理不仅具有良好的理论意义,也直接关系到今后我国环境规制政策能否实现优化调整以有效推动中国经济步入一个更加环境友好和更具持续性的新的发展阶段。

学术报告从理论上深入探讨了命令控制型和市场激励型两大类环境规制政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以政府行政干预为主要特征的命令控制型规制对全要素生产率具有弱U型影响,以市场手段为主要特征的市场激励型规制(环境税、减排补贴)对全要素生产率具有较弱的正影响。在此基础上,罗理恒博士就环境规制政策的优化调整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与会科研人员就理论模型框架、环境规制的核心影响机制以及理论模型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