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观察:“中国电力部门的规制、改革与效率”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19

20201117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333会议室召开城市观察系列学术报告会,孙可哿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电力部门的规制、改革与效率”的学术报告,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全所科研人员参加。

孙可哿认为,在电力市场改革过程中要把握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纵观国内外电力市场改革历程,基本遵循“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保持对具有自然垄断特征的输电业务的管制,逐步放开发电、配售电业务的管制,建立市场竞争和市场定价机制。中国的电力市场改革经历了发电企业进入放开、政企分离、厂网分开几个主要阶段后,已经在发电侧建立起竞争市场、打破电力部门的垂直一体化结构,电力供给由短缺转为盈余,发电与电网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实现提升。2015年中央电改9号文及其配套文件公布后,各地已经分别建立起电力交易中心、完成输配电价改革、建立售电公司准入退出原则,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目前,电力市场改革已经进展到建立现货交易机制的深水区,除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等8个试点省(市)外,各地也纷纷探索适应地方特征的现货交易机制的新模式。基于中国发电企业的历史数据研究表明,历史阶段的电价规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发电企业资本过度投资,随着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电力需求增速低于发电部门投资增速,造成发电部门产能相对过剩、效率下降。由此可见,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有利于提升发电部门资源利用效率。

    与会科研人员就目前中国电力部门仍以煤炭消费为主,在电力市场改革的研究中仍需要关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问题,对比国内外特大型城市发电能源结构变化趋势,寻求上海电力非本地化发展的契机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