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硕士研究生都晨欣论文获第二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最佳论文奖并受邀做会议发言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431

20201114-16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都晨欣的论文获第二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暨2020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最佳论文奖,并受邀作题为“共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及其在共享单车的应用”发言。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Universities on Climate,简称GAUC)的成员包括中国、英国、法国、美国、日本、印度、南非、澳大利亚、巴西等9个国家的12所高校,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清华大学、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印度科学大学、巴黎政治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承办,以“气候变化与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复苏”为主题,共来自6大洲、13个国家、47所国内外高校的220余名师生参加。

都晨欣同学的论文“共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及其在共享单车的应用”获得本届论坛最佳论文奖。文章指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作为总目标的共享经济获得全球的普遍欢迎。现有文献在探讨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时,往往立足于企业盈利性,较少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因此,共享经济需要涵盖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商业模式(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 SBM)的创新。文章聚焦共享单车行业,分析共享单车行业社会和环境公益性,以及因过度开发产生负外部性及行业盈利能力较差等现状,并以哈罗单车为案例,探讨如何通过可持续商业模式(SBM)创新来共同实现企业盈利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