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城市发展绿色转型调研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06

2020111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围绕城市绿色发展、“四史”教育以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实地调研参观学习,先后调研上海大众嘉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参观上海汽车博物馆,了解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并与上汽集团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联合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调研座谈会。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在全会召开之前,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示,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些重要宣示吹响了全面绿色转型的号角,而城市是全面绿色转型的主战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突破和推广应用将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其在温室气体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性,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在未来对国家竞争力有着重要影响的战略性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在全世界各国加速,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势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发展战略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最近20年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起步、壮大到领先世界的历程,中国在氢燃料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环节已成为全球领先者。上汽集团捷氢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自主研发,并取得深厚的积累,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加此次调研学习的除了生态所党支部的党员,还有本所的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