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六:“城市污水处理发展历程、制度建设和未来”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220

2020927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赴上海石化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与科技处吴平处长作题为“城市污水处理发展历程、制度建设和未来”的专题讲座。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生态所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是城市最基础的公共设施之一,与城市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有助于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具体举措之一。然而,能否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取决于城市污水治理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吴平处长首先回顾了我国城市污水治理制度的发展历程,认为我国城市污水治理制度对提升城市环境治理绩效,改善人居环境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美丽中国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对污水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在公共政策评估的基础上对现行的污水治理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同时,他还介绍了国外如德国、日本等在污水治理制度上的特色和经验及对我国城市污水治理的借鉴。最后,吴平处长指出,要充分发挥排污许可证制度的核心作用,进一步理顺环境要素价格,培育好第三方环境服务市场是未来城市污水治理政策制度完善的重要方向。最后,生态所科研人员与吴平处长就城市污水治理制度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周冯琦所长感谢吴平处长为我们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认为城市污水处理处置是生态之城建设的基础,事关城市水安全和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是上海建设人民向往的生态之城的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生态所要牢记初心,发挥自身在生态环境经济学交叉学科研究方面的专长,为上海生态之城建设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生态所全体职工还参观调研了上海化学工业区及化工区中法水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