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二:“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环境变化及战略选择”专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98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202068日,生态所邀请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作题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环境变化及战略选择”的专题学术报告。生态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黄仁伟研究员首先从“什么是开放”切入主题,指出“改革就是开放,开放就是改革”。“改革”与“开放”两个词有同样的内涵,国内把各种制度上的束缚打开叫改革,是对内开放;对外向各国开放,打开中国和各国之间制度上的障碍,也是改革。因此,改革开放在中国语境下是一个内容的两个方面。黄仁伟研究员回顾了中国开放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发展历程、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及取得的成就,强调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个开放的外部环境,这是社会主义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条件之一。黄仁伟研究员进一步分析了上海在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阐述了当前及未来国际国内环境变化情况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战略选择。在讲座的最后,黄仁伟研究员与生态所科研人员就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周冯琦所长在总结时提出,生态所全体员工要结合黄仁伟研究员的精彩报告,深入学习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改革开放史,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参与“四史”学习教育,从历史厚重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奉献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