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环境异质性与创新驱动发展”远程学术交流会

作者:尚勇敏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06

2020428日,生态所举办主题为区域环境异质性与创新驱动发展的远程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我所尚勇敏博士汇报,该研究也是其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生态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交流会,全所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尚勇敏博士指出,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肯定,政策制定者也认为科技创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然而,创新驱动发展的效果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具有相同创新要素的地区可能效果存在显著差异,不管是国内还是全球亦是如此,为此我们在关注创新驱动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区域环境异质性的作用。

尚勇敏博士以全国2000年至2017年全国289个城市的面板数据为基础,运用GMM回归模型,分析了全国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效果及其影响因子,尚勇敏博士指出,我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效果越来越明显,但存在明显的空间异质性,区域环境因子较好的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效果也相对较好;在诸多区域环境因子中,地方性因素的影响相较于外部环境因子更强,不同区域环境因子对不同类型地区的影响也存在差异。该研究对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即我国各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在于营造有利的地方性环境条件,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创新投入、政策环境等,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应强调外部要素引进,在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应重视内生力量,将创新驱动发展嵌入地方环境中。

随后,程进博士、陈宁博士、张希栋博士、吴蒙博士等科研人员就本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周冯琦所长对本研究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从区域环境内涵解析、区域环境因子选取、模型构建等方面,对该研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诸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