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气候风险的雄安新区低碳韧性城市建设路径”远程学术交流会

作者:周伟铎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31

2020414日,生态所举办主题为“适应气候风险的雄安新区低碳韧性城市建设路径”的远程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周伟铎博士进行主题汇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交流会,生态所全体成员参加。

周伟铎基于当前全球城市自下而上应对气候变化的转型趋势,认为当前国际城市规划建设正在从从低碳发展迈向近零排放,雄安新区作为我国“千年大计”,探索近零排放路径是建设绿色低碳之城的必然选择。周伟铎以雄安新区在2017年的现状为基准年,通过对人口、人均GDP、城镇化率、产业结构等宏观变量进行设置,采用三种情景对2050年的雄安新区的能源消费和碳排放进行了研究,最后结合研究结果对雄安新区未来的低碳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所内参与学术交流的同事积极发言,并对雄安新区与国内其他城市的不同之处及在未来低碳发展路径中的难点及不确定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关于研究方法和政策建议的完善,相关同事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周所长对论题研究的思路和框架安排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建议研究主线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情景假设,细化相关政策情景,提高政策建议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