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热岛效应研究”远程学术交流会

作者:杜红玉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32

2020331日,生态所举办主题为“上海市热岛效应研究”的远程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杜红玉博士进行主题汇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交流会,生态所全体成员参加。

杜红玉分别从《Urban Renewal Can Mitigate Urban Heat Islands》和《Combined Effects of the Surface Urban Heat Island with Landscape Composition and Configuration Based on Remote Sensing: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 China.》两篇文献切入,分析两篇主要观点、相同之处、不同之处及研究启示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在《Urban Renewal Can Mitigate Urban Heat Islands》中,研究的主要结论为:(1)在2005年至2016年间,上海市的热岛强度降低了0.58℃,是世界上第一个热岛强度降低的大都市。(2)如果植被覆盖度增加10-20%,那么热岛强度会降低0.38-0.78℃,那么每年可节约电能3.05-5.79*108kwh, 或者等同于每年减少2.47-4.68*105t 二氧化碳。(3)这项研究为世界其他城市在旧城改造或者城市更新过程中改善城市气候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在《Combined Effects of the Surface Urban Heat Island with Landscape Composition and Configuration Based on Remote Sensing: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 China》中研究的主要结论为:(1)在2000-2015年间,上海市夏季热岛强度显著增强,热岛面积显著扩大。(2)在研究时间段内,农业用地,湿地和未利用地面积减少,建设用地和绿地面积增加。(3)绿地和水体的面积越大,景观破碎度低,形态越复杂,地表温度越低,冷岛效应越强。(4)在未来城市规划中,可增加建设用地的景观破碎化程度(即在建设用地内部,多插入些斑块状的绿地或水体,打破连续的建设用地),这将有利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然后分别从两篇文献的研究数据、研究方法、研究时段上分析两篇文献结果产生差异的原因。同时也指出两篇文献都显示在2004-2016年间,上海的植被覆盖度有所增加;在大面积的建设用地中,增加斑块状的植物群落,有利于缓解热岛效应等相似的结论。最后提出《Urban Renewal Can Mitigate Urban Heat Islands》对未来研究工作的启示。

    所内同事积极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