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绩效理论与模型构建”远程学术交流会

作者:曹莉萍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82

2020324日,生态所举办主题为“中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绩效理论与模型构建”的远程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曹莉萍博士进行主题汇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交流会,生态所全体成员参加。该研究是曹莉萍博士承担的市课题一般项目结题报告主要内容的前半部分。

曹莉萍首先阐述了中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绩效选题背景、研究综述、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发现以往对环境治理绩效影响因素和绩效测度方法的研究存在一定缺陷和片面性,需要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绩效进行系统测度;其次,曹莉萍对中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重点介绍了中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绩效的研究假设和模型构建。曹莉萍通过分析基于生态经济学的服务效率理论和绩效经济理论,对中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绩效进行完全分解。同时,基于可持续性思想的“主体——对象——过程”循环经济拓展模型提出18个研究假设,并构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绩效理论模型。

周冯琦所长对于曹莉萍构建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理论模型从深化研究假设的理论支撑和简化模型指标体系两个层面提出了建议,即首先要充分挖掘研究假设背后的理论基础,并阐释环境污染治理绩效相关概念,如治理绩效、治理效果、治理效益之间的概念差别;其次,对于理论模型,建议选择简单适合的指标来解释模型中的变量,指标不一定多但是要具有代表性和实践意义。其他科研人员也对曹莉萍汇报内容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包括需要增强研究假设条款的合理性解释,降低模型的复杂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