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学的学科特征及比较”远程学术交流会

作者:程进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25

202032日下午,生态所举办主题为生态经济学的学科特征及比较的远程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程进副研究员进行主题汇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交流会,生态所全体成员参加。

程进从生态经济学产生与发展、生态经济学研究内容、生态经济学与主流经济学比较、生态经济学与资源环境经济学比较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生态经济学发展历程中的代表性学者及其学术观点,指出生态经济学反对以GDP为经济成就评价标准,强调以共同福祉的丰富为内涵的经济质量的发展,把社会成本与生态成本看作真正的经济成本,更关注与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适度经济规模,更关注财富在社会上的公平分配。程进从研究视角差异、微观观点差异、宏观观点的差异、政策原则差异等视角介绍了生态经济学与主流经济学的区别和联系,以及生态经济学与资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的区别和联系。

随后,参会科研人员围绕生态经济学与主流经济学的区别联系、生态经济学的价值理论、生态经济学分析工具和方法、生态经济学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激烈而深入的讨论。周冯琦所长在总结时指出,生态经济学是生态学和经济学及其他学科相互渗透与交叉形成的交叉学科,生态经济学对一些现象和问题的研究探讨还存在着分歧和争鸣,希望大家踊跃投身于生态经济学研究和生态经济建设实践中去,为生态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远程学术交流会为生态所举办的第2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为加强科研人员居家办公期间的相互学习交流,生态所动员科研人员自报主题,编制远程学术交流活动时间表,保证了科研人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不受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