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端智库“大家讲坛”: 布莱施威茨开讲“循环经济如何改变世界”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87

201999日上午,由院智库建设处与生态所联合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大家讲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淮海中路本部1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环境、能源与资源学院院长、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所教授莱蒙德·布莱施威茨(Raimund Bleischwitz)作题为《循环经济如何改变世界》的专题报告。讲坛特别邀请了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谷人旭教授、上海石化发展与科技处副处长吴平和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杨凯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生态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了讲坛,来自院内外的专家和本院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讲坛。




布莱施威茨教授在报告中说,我们所能享用的资源是有限的,人类经济发展必须限制在“行星边界”(Planetary Boundaries)或“安全运行空间”(Safe Operating Space)之内。为此,我们需要一个革命性的范式转型,来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的增长脱钩。例如,我们需要有一种被称作“产品服务系统”(Product Service System)的新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注重产品生命周期概念,从源头上加强产品生态设计,使之更加耐用而减少废弃物产生,并更多强调消费服务而不是消费产品。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全球层面和局地层面的各种因素和影响有着复杂而紧密的关联;其中,城市因其消费中心与资源集聚中心地位以及人口与经济规模,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就循环经济发展中的跨国关联和影响而言,国与国之间应当结成合作关系,如大宗材料出口国与进口国的合作、“一带一路”中的循环经济合作以及推进循环经济的中欧伙伴关系。未来,我们需要在数据库、合作平台、合作联盟、共同标准、执行机制等方面,实施促进循环经济的全球战略,从而在“教育与族群平等”、“医疗与人口发展”、“能源低碳化与可持续产业发展”、“可持续的粮食、土地、水与海洋”、“可持续的城市与社区”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数字革命”等方面实现全球转型。

左学金研究员对报告进行点评时指出,发展循环经济,一要依靠公民环境教育和公众参与,如媒体宣传和公众参与就在上海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二要依靠经济激励,如要让中国企业和公民减少煤炭使用,就需要靠税收等政策把煤炭使用的环境成本内部化;三要依靠合作,跨区域乃至跨国的合作对于实现规模效益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使循环经济运转的成本降低而产生良好经济性。

谷人旭教授提出,发展循环经济不是某个地区或某个城市的问题,而是全球问题;而整个地球是相互关联的,这种关联正变得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细化。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投入、减少废弃物产生是关键,而这也要靠跨区域联合方能产生更好的绩效。

杨凯表示,布莱施威茨教授的发言提供了一种系统的思考,提示我们,发展循环经济要突破区域限制来设计相关规划、机制、标准等,并且要对循环的物质流作整体的效益分析。

吴平提出,其一,中华文化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形成有利于循环经济的文化传统,社科专家们要将其中的精髓挖掘出来;其二,从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径而言,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力更强、更大、更有决定性;其三,国际合作对发展循环经济非常重要,如上海石化发展绿色企业的各种实践,就需要学习和吸收国外的相关先进技术。

最后,来自院内外的专家和本院研究生踊跃提问,与主讲人和评论人展开了热烈交流,本次讲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