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垃圾分类&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1浏览次数:1230

2019920日,“2019垃圾分类&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旨在探讨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面临的政府管理需求、行业发展导向与技术创新趋势,并在现场公开发布了由上海檀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云迹创意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承担外观设计的新一代智能垃圾分类系列装置。

论坛与会嘉宾从多个视角发表了精彩演讲。当前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高效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大势所需,也必将大有可为。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先生、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家住建部专家委成员张泓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上海檀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康、云迹创意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升等出席会议。

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先生指出:当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垃圾智能分类将给人类带来科技的体验和生活的改变。从国内外管理实践来看,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将为政府提供重要的创新管理载体,例如垃圾收费制度、生产者责任追究制度、积分兑换制度等,在国内,垃圾分类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已然成为一种重要趋势。从这一点来看,“互联网+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是大势所需。另外,在国家垃圾强制分类的政策导向下,全国各大城市正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垃圾分类行业潜在的市场机会和市场空间巨大,智能垃圾分类行业的商业盈利模式也逐渐成熟并呈现出多样化。从这一点来判断,“互联网+人工智能+垃圾分类”未来将大有可为。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指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进入强制时代,全面深入推进是必然趋势,未来或将进入收费时代。当前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递增,垃圾种类繁杂,由于居民分类意识不强,分类设施不完善、居民分类投放不到位,导致垃圾源头分类的准确度较低,干垃圾中混杂大量可回收物,造成了资源浪费、卫生健康隐患和环境污染。智能垃圾分类设施通过在源头实现智能精准分类,可以避免二次分拣、降低成本和环境卫生隐患,还可以降低政府的财政补贴负担。周冯琦研究员认为,未来依托“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在源头实施智能化分类,注重“智能纠错+二次分类”功能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垃圾分类的效率;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试点智能垃圾厢房,将有助于破解垃圾分类二次污染的难题;行业发展方面亟待建立垃圾智能分类设施标准,以规范行业秩序;此外,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智能分类设施行业盈利模式。

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家住建部专家委成员张泓铭教授指出:垃圾是有生命周期的,包括产生阶段、位移阶段、消化阶段。在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理念下垃圾分类回收(recycle)与资源化利用(reuse)已成为共识,使得垃圾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垃圾分类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是做好分类工作。垃圾分类,要贯彻垃圾生命周期的全过程,而源头分类又是提高分类效率的关键,这也是全国多数地区提倡垃圾四分类的缘由。然而,在许多场景下,由个体的人来准确做到四分类,较难周全。为了更加准确、高效地做好四分类甚至更细致的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就有了用武之地。最后,张泓铭教授总结认为,小垃圾,大事业,垃圾分类的智能化处理大有可为。

上海智能产业研究院俞啸在介绍时指出:伴随着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与5G通讯等先进技术快速发展,面向传统行业普及的领域越来越多,垃圾分类产业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也是行业技术创新的必然趋势。“智能垃圾分类”产业的应运而生,重构了传统的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环卫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方式,衍生出各种智能垃圾桶、智能识别、基于大数据的垃圾分类技术和垃圾综合利用智能化技术等,既是行业发展科技水平提升的迫切需求,也是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的产物。

2019垃圾分类&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由上海檀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云迹创意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负责外观设计的新一代咚咚智能垃圾分类系列装置,包括智能分类垃圾箱、房、站(前期主要是垃圾箱)链式产品在论坛上发布,该系列产品利用AI技术实现全自动垃圾识别、分类、动态垃圾容量测量,将传统低效的人工分类转换为智能化;同时完成了垃圾样本大数据的采集,为智能户外、户内-社区生活垃圾-垃圾房(站)的整体智能化打下基础。全封闭的结构设计让蝇虫无机可乘,有效避免气味及传染性疾病通过垃圾传播的隐患,同时,垃圾箱内部装有红外线感应系统,通过管理APP联动保洁工人,随时监测每一个垃圾箱内的垃圾容量,有针对性的进行及时清理,可以大大提高垃圾分类与运输工作的效率。公司于201810月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智能分类垃圾箱”专利保护。

数治分类,智见未来。当垃圾分类遇见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再一次让城市的明天更加美好。通过此次高峰论坛,我们迈出了人工智能应用于垃圾分类场景的关键一步。我们可以预见,垃圾分类智能化很快将惠及园区、社区和居民家庭。

新一代智能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