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学术报告会:如何建立可持续的海洋经济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45


20196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挪威驻沪总领事馆和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等联合举办学术讲座,邀请挪威极地研究所大洋与北极研究中心专家Jan-Gunnar Winther前来发表演说并与中国专家互动,畅论“如何建立可持续的海洋经济”。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吴雪明、上海交大法学院教授赵绘宇等参加学术交流。

Jan-Gunnar Winther教授在演说中提出,所有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都是与海洋有关的,缺少海洋提供的生态服务,是无法实现的。只有所有的利益相关者通力合作,因地制宜地采取局地行动、实现局地子目标,其努力的总和方能促成全球层面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他还强调,以前大家认为可持续发展由三个维度组成——生态(Biosphere)、社会(Society)、经济(Economy),现在还应当加上同样重要的第四个维度“伙伴关系”(Partnership)。前三个维度就像三根柱子,而房子的基石是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或规则,伙伴关系则犹如一个房顶,将前三个维度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可以挡风遮雨的房子。

Jan-Gunnar Winther教授从气候变化对海洋的影响、人类需求对海洋的影响以及促进新兴海洋经济发展三方面对未来趋势进行展望。他提出要降低人类需求对海洋的影响,就需要倡导绿色消费。在经济发展模式方面,要向“绿色与蓝色经济”转型。我们既要“产出”(Product),又要“保护”(Protect),才能实现“繁荣”(Prosper)。在这个过程中,多方利益相关者的有效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第四个维度“伙伴关系”。

在挪威专家演说结束后,中国专家与之进行了热烈交流,专家认为我们需要全面考察气候变化对海洋的正反两方面影响,而不是只关注其中一面;另外,就“伙伴关系”而言,我们需要多关注如何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