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13

2019129日下午,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2018年民主生活会在528会议室召开。院督导小组、生态所支部书记周冯琦、纪检与组织委员程进、宣传委员黄河参加会议。生态所党支部书记周冯琦代表支部领导班子按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要求,向院督导小组汇报了班子的对照检查情况。

首先生态所针对2017年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通过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对支部工作进行了整改,在支部质量建设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改善。随后着重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开展了自我批评和党性分析。提出支部存在以下三个问题:(1)在发挥党员政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方面还稍显不足。在提升思想觉悟上有随大流、缺乏敏锐性的倾向。(2)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缺乏创造性研究,在日常工作碰到问题的时候缺乏开拓创新的紧迫感、主动性,在如何把中央、市委、市委宣传部的精神与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有机结合上往往想的不深。(3)有时存在急于求成的情绪。面对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生态所支部分析了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认为自身党性观念有待增强,创新意识有所淡化,忧患意识有待提高。同时针对问题提出三个解决方案,包括对照《准则》《条例》,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整体素质;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在各项工作顺利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最后,生态所党支部领导班子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周冯琦对个人情况和自我对照检查情况作了报告。她表示有三点体会非常深刻。首先是“付出”。2018年和生态所全体同仁一起并肩作战,积极完成院各项任务,努力开展科研活动,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其次是 “收获”。在共同的努力下,生态所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可喜的成绩。最后是“差距”。与院内的兄弟姐妹所和机关部门相比,在科研成果和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这种差距有三点反思。首先是研究重点聚焦不深,其次是对研究前沿把握不透,第三是研究的效率不高。因此今后将重点抓一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将找准科研定位,收缩聚焦;二是要强化理论基础研究;三是抓实研究规范;四是提高研究效率,提高研究质量。

生态所2018年民主生活会顺利结束,院督导检查小组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对生态所2018年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和开展情况表示肯定。督导小组认为生态所支部将上年度问题的整改落到了实处,支部在参与院各项活动方面表现突出。生态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分析问题全面深刻。督导小组对生态所民主生活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做好分工和落实工作,争取2019年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而是应在15日内向院党委提交报告,及时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督导小组代表院督导组向生态所布置3项任务。首先在新的一年,基层党建工作应突出“严”和“实”;其次关于党费的使用,不能不用,要使用,使用要严格符合流程和相关规章制度;最后提出要合理有效地将0815年的补缴党费用于基层党建工作。

周冯琦书记代表生态所支部对院党委的要求作出回应,表示将严格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及时研究、组织落实,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上报院党委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