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学术报告会:气候变化对生育的影响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08

       2018年12月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邀请渥太华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哈佛大学研究员Roland Pongou,作题为“气候变化对生育的影响: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实证”的主题演讲。这次讲座是“生态所系列学术报告会”之一。

会议现场


       Pongou教授长期从事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的研究,有关气候变化对生育率的影响是其十分关注的研究领域。他认为世界人口已进入向低生育率的转变,但撒哈拉以南非洲(SSA)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地区。这一地区近年来的死亡率已经下降,但生育率仍然很高。SSA的平均生育率估计为5.1,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同时,SSA的大多数地区高度依赖雨养农业(Rainfed Agriculture)维持生计(FAO,2017),约96%的农田是雨养(WB,2010)。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干旱成为对SSA收入造成冲击的常见来源(IPPC,2014;Dinkelman,2016)。在此背景下,研究干旱等气候变化造成的收入冲击对生育率的影响对SSA是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


       Pongou梳理了干旱对生育率的三种影响机制,一是干旱通过影响婚姻进而影响生育率;二是干旱通过影响婴儿死亡率进而影响生育率;三是干旱通过影响生育的机会成本进而影响生育率。进而建立婴儿出生率的模型,采用马达加斯加的调查数据,通过LPM模型、probit模型、固定效应Tobit模型验证干旱对生育率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干旱显著增加了马达加斯加农村地区妇女的生育率,对雨养农业的依赖性是推动这种影响的唯一机制。具体而言,在雨养农业条件下,干旱抑制了农业全要素生产率(TFP),较低的农业TFP降低了生育孩子的机会成本,而生育的机会成本越低,生育的成本也就越低,进而提高了生育率。但是灌溉设施的存在减轻了干旱对生育的影响。此外,干旱对婚姻等家庭形成率、儿童死亡率及城市地区的生育率没有显著影响。


会议现场


       Pongou最后总结到,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对SSA地区的人口转型产生了不利影响。在实证验证的基础上,为SSA降低生育率的公共政策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增加农村地区妇女的非农收入机会,提高生育的机会成本;二是大规模普及灌溉设施,减轻对雨养农业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