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学新发展与决策咨询新需求”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23

       2018年11月28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联合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召开了“生态经济学新发展与决策咨询新需求”座谈会,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宝武集团、上海石化、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生态经济学国际国内发展趋势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及需求做了深入的研讨。上海社科院生态所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主要观点如下:



       程进:国际范围来看,生态经济学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现阶段以自然资本、绿色经济等理论工具构建了成本内涵、自我增值的经济模式,进入内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超越不经济增长、新经济业态、生态系统服务再解构、环境经济核算、地球治理新契约等成为前沿研究论题。未来国际生态经济学应更注重建立一致的宏观经济分析框架,更注重建立自然与人类世界之间更有意义的关系,更注重与广泛的社会转型问题研究相结合,才能为建立根本上区别于工业经济模式的内生生态经济模式提供完善理论指引。


      陈宁:目前国内生态经济学研究热点集中在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生态公平、生态经济政策分析工具、生态经济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生态经济在生态建设实践中的应用等领域,未来生态经济学的核心概念和基本范畴还需进一步提炼,增强自身创新性研究。


       包存宽:环境管理科学学科也存在学科碎片化、空心化、边缘化等倾向,要通过更好地界定环境管理学学科的核心议题、边界和方法论,建设为“环境”而管理“发展”的新时代环境管理学。


      郭茹:绿色技术对于绿色发展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不同绿色技术的融资要进行分类指导和规范,因此要建立合理的绿色技术分类标准;而且,由于绿色技术银行的服务对象还包括国外主体,该分类标准应实现国际化,迫切需要加强该领域的深化研究。


      于宏源:中国可持续发展绩效国际排名近年来显著上升,显现出政治稳定性对促进一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吴平:对于生态经济学学科理论的现实应用,要更贴近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理论的研究服务于实践发展的需要,一定要密切政产学研的联系,使得理论研究更前沿,决策咨询更具指导。


      张龙:加强政产学研之间的沟通,通过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提供解决现实发展的理论困惑,通过各种宣传,影响政府决策和社会行为。


      周冯琦:当前背景下生态经济学在中国的定位,一是吸收国际上新理念来为中国转型发展提供理念方法的引领;二是用新方法评估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效应,以寻求破解资源环境瓶颈之路;三是要设计新政策工具来促进环境治理,呼应政府、社会对生态经济学学科的新需求,发挥好决策咨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