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诺丁汉大学可持续城市专家访问上海社科院生态所探讨城市环境治理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56

       2018年10月23日,英国诺丁汉大学可持续城市生活环境、政策和治理课题组Amanda Winter博士、Huong Le博士就上海如何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制定政策和协调资源等城市环境治理问题来我院进行调研,我院生态所相关研究人员与来访者进行热烈探讨。



       我所刘新宇、曹莉萍博士向来访专家介绍了上海全球城市环境治理以及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五条主要路径:


一是实现能源转型

       上海为满足大都市发展的能源需求,需要大力发展沿海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来替代传统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能源;同时,上海用电量中约有20%是外购电,随着我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增加,上海清洁能源电量也会不断增加。据统计,2017年,上海电力公司售电量127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占比近四成。



二是发展公共交通和新能源交通

       目前,上海机动车保量已达到360万辆,要解决由此带来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和尾气污染,上海需要发展大、中运量的低碳交通,不断增加轨道交通线路、数量和运能以满足市民日常出行。同时,上海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能源汽车,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排全球第一,并在共享租赁这一新业态的发展下率先得到普及(如EV-Card)。此外,上海不断尝试商业化模式的共享交通,更将共享商业模式运用到低碳单车领域,如“摩拜”单车。


三是建设低碳发展示范区

       上海将虹桥商务区作为首批低碳发展示范区,该示范区聚焦绿色建筑,对标国际、国内绿色建筑高标准,其核心区所有项目都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认证,绿色建筑作为重要的城市元素能够体现出城市的生态品质;同时,上海的崇明岛作为低碳示范社区也将建成世界级生态岛,从而使上海更能够符合全球城市的目标定位。


四是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环保政策

       上海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实施二氧化硫削减战略和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经实施到第七轮“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国家出台的最严格“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从而使得上海城市生态环境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重金属等污染物大幅削减。同时,上海大规模开展城市绿化建设,将人均城市绿化面积从不到0.4平方米提高到近8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高达40%左右。


五是构建环保区域合作治理机制

       上海是中国沿海发达城市之一,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头城市,其与中国其他城市定位和角色不同,上海的区域环境保护机制主要体现在其与长三角其他城市构建污染协同治理机制,及与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城市之间逐步构建市场化环保机制,如流域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从而保障区域内城市间的生态公平。



       诺丁汉大学专家十分认可上海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经验,她们认为中国自上而下的环境治理体系是国家环保政策和地方环保项目得以顺利实施重要保障,这在联邦制的英国是有一定难度的,同时,她们认为城市环境治理需要来自国家、区域乃至国际等多方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