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课题组赴山东运河古镇开展调研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230

12月13日-14日,上海社科院生态所课题组赴山东省聊城市魏湾镇、济宁市南阳镇、南旺镇,开展世界运河古镇绿色发展调研工作。

在魏湾镇,调研组通过座谈深入了解了魏湾镇在甲鱼深加工、纺织服装、海棠花卉、贡砖、文化旅游等产业经济发展特色,了解了魏湾镇在企业环保设施建设、能源转型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实地考察了魏湾镇钞关、砖雕等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项目、以及南水北调工程对古运河的利用情况。

 在南阳镇,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南阳镇功能布局规划、南阳镇旅游业、渔业、航道运输等产业形态发展状况,结合南阳古镇的岛镇特征,深入了解了南阳古镇旅游业发展现状、高速公路建设带来的功能布局优化、镇域污水处理等内容,实地考察了南阳镇内的文物保护、运河水闸、运河古街、运河水体治理等内容。

在南旺镇,调研组通过座谈深入了解了南旺镇发展历史脉络,了解了南旺镇农业、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等产业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南旺在环保网格化管理、城乡公共资源一体化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实地考察了位于小汶河与京杭运河交汇处的大运河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一步加深了南旺镇“运河水脊”的印象。

此次调研得到了三个运河古镇的热力欢迎和大力支持,各镇领导均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详尽介绍了运河古镇在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并提供了相关数据资料,使课题组此次调研之行收获满满。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充分认识到不同区域的运河古镇在发展过程和发展方式上都存在显著差异,这为课题组开展后续研究工作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