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召开

作者:程进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187

118日,由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办的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环保督察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召开,该研讨会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我国环保督察制度的理论依据、体制机制、实践情况、发展方向,以及环保督察制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机理、优化措施等内容作了深入研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张道根、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上海石化总经理史伟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分别致辞。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主持开幕式。

燕爽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发展建设目标深刻化理解的反映。环保督察是落实环境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要在环保督察中整改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和质量,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党中央、全国人民、上海人民对我们的期待和支持。

张道根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污染防治列入三大攻坚战之一,跟扶贫攻坚、防范重大风险相比,生态环境问题更重要、更艰巨。生态环境保护跟经济增长的关系比较复杂,尤其在经济下行期,环保压力更大。如果形势比较严峻,经济发展比较困难,能降低成本的地区一定会搭便车。环保督察是问题导向,就是找问题,真正做好环保督察确实非常重要,但是很不容易。生态经济学对生态环保建设实践要有更深的思考,要不断加强生态经济学理论建设,系统、深入、中切地推进理论创新。

王荣华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环保督察具有问题诊断功能,在问题诊断以后发挥跟踪辅导的功能,督促责任主体加以改进。当前生态环保不再是后卫,而是走到了前面,这种硬约束将会对社会产生全方位的影响。更严格的环保制度,反而增强了地方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要实现更高的环保目标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共同努力,环保社会参与的深度广度、参与方式都会有极大的拓展。环保不仅要从源头抓起,还应探讨怎样形成合力,并加强生态环保宣传,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理解、支持生态环保工作。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分别主持会议研讨环节。

附主要精彩观点:

李庆瑞: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采取更加刚性的硬手段来贯彻落实中央的生态文明执政理念。环保督察由过去督企到现在督政,由过去督事到现在督人,还有一个特点是终身追责成为常态。环保督察效果逐步显现,一些地方利用中央环保督察机会,解决了前面很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构建等。

吴金城:中央环保督察非常重要,靠地方自己推进督察很难,环保督察有助于实现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之道,推进安全环保主要靠技术进步、靠高端制造水平、靠控制能力、靠管理能力。特大型城市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关键是发展优势产业、稳住均势产业、淘汰劣势产业,提高经济密度,提高创新浓度。绿色发展关键是园区要增加城的味道、城区要增加产业的味道,大力发展楼宇经济。

史伟:环境督察是在当前严峻形势下一种管理机制的创新,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环保督察推进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将环保事业从地方保护主义的围困中解脱出来。上海石化坚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出发,从上海打造生态之城的发展愿景出发,以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秉持绿色发展坚持向最高标准看齐、绿色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绿色发展坚持以文化引领为载体,致力于清洁、高效、低碳环境的绿色企业。

汤庆合:通过这20年的努力和奋斗,上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是重大环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第二是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第三是各领域绿色转型取得初步进展,第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上海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总部署的核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大目标是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增加绿色空间、确保环境安全。

于法稳:从健康的视角来看,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要确保农村生态系统、农业生产系统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系统三大系统的健康,这是提升农村居民身体健康的保障。环境问题应该从源头解决,末端治理永远解决不了。

朱远:通过环保督察我们应推进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包括产业的绿色转型、治理的绿色转型、空间布局的绿色转型。

邵一平:环保督察实践中还存在敷衍整改、瞒报假报、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简单的关停是对人民利益的伤害,不是真正的对环保的重视,这些值得在后面督察当中值得思考和重视。

包存宽:生态示范创建一方面推进了地方和基层环保工作,但在管理层面上由相应的部门去推进生态示范创建活动,导致一些部门化和碎片化问题。基层环境管理对象散小众多与有限的呈倒金字塔式的管理队伍不匹配,环保问责主体不明,基层管保问责压力越来越大。

张龙:中央环保督察传递信号十分明确,生环保已不再是经济发展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生态环保已经上升到国家政治层面,环保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宝武集团将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作为促进产业升级、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宝武集团建设成为最具价值、备受尊敬的绿色企业。

周冯琦:环保督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有力制度安排,环保督察强化了各类主体的环保法治意识,加强了环境基础管理,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保护环保先进企业,让“良币驱逐劣币”,有助于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尚勇敏: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环保督察反馈的成效评价越高,经济增长越快的地方环保督察整改评价比较差。环保督察不能单枪匹马,需要在产业绿色化方面制定相应的经济规制,包括社会规制来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