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纪录片短视频,探上海红色基因——记生态所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144

       根据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提示,我所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6集视频,并在观看后进行了心得交流,在学习和互动中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是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联合制作的6集短视频,在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从思想传播、社会基础、交通系统、通讯系统、组织系统、安全系数等6个方面向我们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必然性。片中史料丰富,从中共一大到浦东开发、从上海兴业路石库门到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创建,将上海历史与现代的红色基因逐一展现。

       视频内容通俗易懂,干货满满。支部党员在观看完视频后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展开了讨论。早在两年多以前,生态所支部就组织过城市定向健步走的特色活动,集体步行经过上海市中心城区的多个红色遗迹。此后也曾数次集体组织前往一大、二大等进行参观。此次观看完短视频,就好像是一次更深入的导览,让党员们更深刻认识了这座城市明显优于其他城市的工人阶级力量,以及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源泉,对上海这座城市血液中的红色基因的来源有了系统的认知。

       此外,党员们从纪录片中发现,上海之所以成为红色摇篮,也与这座城市发达的公共空间以及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大量接受了先进思想的知识分子在这种土壤中被培育,先进知识分子作为一种桥梁,将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结合了起来,发动工人开始了最早的革命实践。党员们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幸运地在上海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中从事这份神圣的工作,更应该牢记自身与上海工人阶级历史源泉的血脉相连,科研工作发展到哪里, 党的战斗堡垒就建在哪里,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