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不经济增长:经济学、公平与生态困境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558

内容简介:


本书是“超越不经济增长理论”领域重要的、最新的文献之一。本书个篇章的作者接受并深化了戴利关于超越不经济增长的思想,他们大多数是戴利的多年合作伙伴。本书不仅阐释了戴利在生态经济学领域的基础工作,也展示了戴利未建立公平价值为引领、可持续科学为基础、方法为导向的新经济体系所作的努力。书中各篇章涵盖增长极限之下的公平分配、对国民收入的重新理解与核算、货币创造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及其规制、社会可持续的去增长以及稳态经济的政治与伦理基础等超越不经济增长理论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创新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承担了本书的主要翻译任务,首席专家周冯琦研究员负责本书统、定稿和校译,陈宁博士、刘新宇博士等协助校译。


       在生态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下,经济增长并非都是“经济”的。当“经济增长增加的环境和社会成本超过增加的经济利益时”,增长是“不经济的”。经济增长的环境和社会成本是由于“对生态系统日益侵蚀导致的社会和环境损失”而产生的。也就是说,当经济增长以牺牲资源和人类福祉为代价时,经济增长是不经济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应当超越这种“不经济”的增长。以赫尔曼·戴利为代表的一批生态经济学者,在成人地球生物物理极限的基础上,以可持续、公平、有效为目标,探索建立新的经济规则,逐渐形成并丰富了“超越不经济增长”理论。


       在成熟的道德视角下,人们普遍认为可持续性和公平正义应当优先于利益。在此基础上,作者描绘了一幅经济蓝图,即质量提升将取代数量增加,从而在恢复已退化生态系统的同时增加人类福祉。针对当前面临的从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损失到自然资源损耗的诸多问题,他们也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这本跨学科著作不仅将生态经济学理论与当代世界最棘手的问题联系起来,还是对现代生态经济学先锋赫尔曼·戴利的致敬。


       不经济增长的问题并非西方国家或者发达国家独有。我国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在当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系统空间逐渐紧缩、生态风险不断显现的背景下,利用“超越不经济增长”理论,改造经济体系,实现生态可持续、公平分配和有效配置的目标,是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应有之义。


       这本引人入胜的著作汇集了许多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的思想,并最终提出了一个共同观点——超越不经济增长是解决全球生态困境的万全之策。立足于物理学、生态学和人类行为学,作者阐述了经济增长自身是如何变成“不经济的”,并且如何加剧了对社会、生态凝聚力的破坏。从事生态经济学研究和环境研究的相关人员将发现这本珍贵作品的价值。关注全球环境问题并致力于其解决的人员也将会对本书感兴趣。


编者:


乔舒亚·法利(Joshua Farley),美国佛蒙特大学教授
迪帕克·马尔干(Deepak Malghan),印度班加罗尔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目录:


第一部分 导论

1、生态经济学的基石

2、“超载的世界”:致敬赫尔曼·戴利对生态经济学——关于可持续性的科学的贡献

3、迈向可持续的理想未来:与赫尔曼·戴利携手并进的35

  

第二部分 改变范式:什么是合于生物物理学的,人类当如何行为?

4、全球经济中的人口、资源和能源问题:对赫尔曼·戴利经济学思想的澄清

5、关于极限

6、以科学为基础的行为理论:建立在乔治斯库-罗金的理论基础上

7、否定赫尔曼·戴利:为何传统经济学家不信封戴利的愿景

  

第三部分 改变目标:什么是社会、心理和道德上的渴求

8、公平分配在“满”的世界中的重要性

9、希克斯收入、福利、稳态

  

第四部分 改变规则:可持续和理想未来的制度

10、生态经济学和乔治主义经济学原理:一个比较研究

11、生财之道

  

第五部分 稳态经济

12、稳态经济

13、社会可持续的经济去增长

14、稳态经济政治学

  

第六部分 结语

15、生态经济学未竟之旅:走向生态公民的伦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