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动态:2018年第1期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426

卷首语:建设美丽乡村,走绿色发展和城乡公平的道路


       推进乡村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仅仅是美丽乡村的第一层内涵,其更深层次、更重要的内涵是让乡村走上绿色发展和城乡公平的道路。

       美丽乡村的生态建设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大投入,如果没有“自造血”机制,美丽乡村建设将缺乏可持续的经济动力。如何才能有“自造血”机制?就要将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总书记2005年在浙江湖州提出的重要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绿色发展思想。而绿水青山在哪里?更多地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农村的一条致富路,而且是与环境相和谐的致富路。如浙江湖州就在践行“两山论”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旅游旺季,德清裸心谷一晚的旅馆房价要1万元,农民在大幅增收的同时更加深知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就要靠改革将农村的生态资产激活。在我国农村,土地所有权是属于集体的,而土地使用权的交易和流转一直以来面临一些制度障碍,导致企业较难配置附着在农村土地上的生态资产来经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之类项目,较难让这些生态资产的价值在市场中实现,也不利于农民从生态产业的经营、发展中获利。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改革,让农村土地使用权在一定条件下(如不损害公共利益、将价款的一定比例作为税费缴纳给政府)可以自由交易和流转,这样就能够引入大量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各种生态资产,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使农村绿色发展事业具有可持续的经济动力。当然,支持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改革不仅是土地产权改革,还有金融改革(有利于资金高效配置)和户籍制度改革(有利于劳动力高效配置)等。

       公平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城乡公平是其中一个重大课题,而美丽乡村建设能够从两方面促进城乡公平。其一,美丽乡村建设使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尤其是环境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其二,更重要的是,在乡村绿色发展过程中,大量生态资产在市场中实现其价值,让农民增收,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而绿水青山(生态资产)较集中的区域是农村地区;因此,绿色发展的过程必然是缩小城乡差距的过程。例如,作为践行“两山论”较早、绿色发展较成功的地区,湖州2016年的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3:1,在全国、浙江全省都是最低的地区之一。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国的美丽乡村建设跃上了新台阶、驶入了快车道。2018年2月4日,又一个聚焦农村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其中就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指引了方向、作出了重要部署。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更多地方会将美丽乡村建设升级为2.0版,我们期待这一伟大事业结出更多、更大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