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协办“党课新矩阵 尚社大讲堂”系列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252



       629日下午,生态所协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课新矩阵尚社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的学术主编讲党课活动,活动在院部醒客咖啡厅开讲。本次主编沙龙党课邀请《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为主讲人,以“经济学学术论文写作——思想性与技术性如何更好统一”为议题展开。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出席并主持沙龙。我所党支部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组织,所内青年科研人员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主讲人《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同时兼任孙冶方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其题为“经济学学术论文写作——思想性与技术性如何更好统一”的报告,针对新时期高端智库建设的新要求,站在资深主编的视觉深度解析了经济学论文文字表达的三个类型,极其细腻地对如何完成一篇具有理论深度和创新色彩、逻辑严谨和文笔优美的经济学论文给出了富有哲理性的阐述。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期刊与国际化接轨的学术定位、选题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意识、写作提纲与引言的重要性、文献的梳理与结论中的政策含义,等等。此外,他还对经济类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角度、深度、逻辑、事实归纳等问题做了较为详实的介绍。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之后是活跃的互动环节,与会听众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与主编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我所科研人员也就生态经济、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向郑红亮教授提出了问题。郑红亮教授从多年编审经验对经济学学术论文的写作提出了几点建议:论文写作要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寻找新的研究切入点,尽可能做到现实与理论相结合、思想与论证并重。



       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感谢郑主编带来的经济学顶级期刊的演讲,她说,这是我院献给七一党的生日的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主编党课。王玉梅说,《经济研究》是一本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综合经济理论期刊,此次沙龙是一次难得的与顶级核心期刊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通过与顶级期刊、顶级期刊主编的交流,可以有效促进我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过程的发展,借力顶级学术期刊提升我院整体科研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