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环境绩效评估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7-01-31浏览次数:368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周冯琦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环境绩效管理体系研究》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深化研究》课题的中期成果。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程进、陈宁、刘新宇、刘召峰、曹莉萍、尚勇敏、张希栋等科研人员也参与了本书的编写。

        区域可持续发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管理,二环境绩效评价则是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之一。2016年,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流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在今后要处在区域发展的压倒性位置。上海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曾联合多家单位发布了长三角城市环境绩效指数,希望通过定量计量的方法,为长三角城市群未来的环境治理和合作提供参考。

        鉴于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意义,课题组在长三角城市环境绩效指数研究的基础上,对长江经济带环境绩效管理开展研究,并对长江经济带不同功能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本书聚焦长江经济带环境绩效进展,在剖析长江经济带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基础上构建了包含生态系统健康、绿色经济活力、环境治理响应在内的环境绩效评价体系,从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长三角15+1城市两个尺度分析了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环境绩效的现状水平、格局演化。围绕长江上游支流和干流绿色协同发展、优化长江经济带化学工业布局、长江港口现代化建设、扶贫攻坚与保护长江、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等专题深入剖析了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的现状与瓶颈并提出对策建议。


目 录: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国内外环境绩效管理代表性研究成果
第三章 环境绩效研究的理论框架
第四章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原因
第五章 长江经济带环境绩效管理现状
第六章 长江沿岸城市环境绩效评价
第七章 长三角“15+1”城市环境绩效评价
第八章 长江上游支流与干流水环境治理问题与对策
第九章 优化长江经济带化学工业布局建议
第十章 生态文明背景下促进长江港口现代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第十一章 扶贫攻坚与保护长江
第十二章 破解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区与周边城市协调发展的难
第十三章 国外流域治理及环境绩效管理经验借鉴
第十四章 提升长江经济带环境绩效的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