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动态:2017年第4期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172

卷首语走绿色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为了让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离不开符合中国国情的相关理论体系作指导,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约肇始于在浙江安吉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时,到今天已经形成完整的思想体系,包括生态生产力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民生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系统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制度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文明兴衰生态决定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等重要观点。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习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将成为我们将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
南。生态经济学界应当在对这一思想进行阐释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体系,来指导生态环保各细分领域的具体实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归根到底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生态破坏、环境恶化也不是社会主义;要在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改善人民生活,只能走绿色发展道路。走绿色发展道路,首先要严守各种生态环境红线、底线,严格将经济社会系统的运行约束在地球物理极限之内。走绿色发展道路,就要做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是指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一方面,要下决心限制甚至淘汰污染较重的产业;另一方面,要通过挖掘本土文化和引进外来人才、创意、研发成果等培育资源环境代价较小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经济化”是指善于找准方向、创造条件,利用良好生态环境本底打造和延伸生态经济产业链,变生态环境优势为生态经济优势。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全民参与、践行绿色生活。一方面,要让我国国民成为有较强生态环境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公民,养成绿色生活意识和习惯。另一方面,要建设较完善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打造绿色生活环境。软件如政策激励、宣传引导,硬件如公交、慢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要博采众长、与时俱进。“中国特色”并不妨碍我们“海纳百川”、吸收借鉴其他国家探索生态文明道路的优秀成果。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要与时俱进,学界对生态文明相关的改革新动态、经济领域新业态、人民群众新创造的关注、解读、建言献策也要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