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丛书

作者:sts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197

丛书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对各级地方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的新要求,更是新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对于发展中的大国中国来讲,如何走绿色发展道路,真正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幽静宜人”的美丽中国建设愿景,是一场没有国际社会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伟大创举,不仅需要重大的理论创新来指导,也需要从地方、区域到国家层面全方位的实践探索。《中国绿色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丛书》是近三年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中国绿色发展领域研究的著作文集,也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创新团队近三年研究的标志性成果,期许该丛书在中国绿色发展理论创新以及实践探索方面做出有益的研究尝试。

  

  

1、《全球城市环境战略转型比较研究》

周冯琦、程进、嵇欣等著

内容简介:21世纪是城市世纪,城市发展成为决定世界的主要力量,全球城市将塑造整个世界格局。纵观全球城市环境保护的发展进程,大致经历了从末端治理——源头与过程控制——环境与经济、社会、文化和技术等经济社会系统各方面相融合方向迈进的三个战略阶段。因此,目前顶级的全球城市不仅经济社会具有较高的发展水平,同时也是生态环境建设先进的城市,成为引领世界环境治理方向的主要力量。

本书对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全球城市的环境战略转型做了比较研究,并对未来以全球城市为目标定位的上海环境战略转型做了趋势性探索研究。

2、《低碳城市建设与碳治理创新-以上海为例》

周冯琦、陈宁、刘召峰等著

内容简介:2016年9月,中国批准加入《巴黎协定》,根据国家资助贡献文件,中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这对低碳城市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建设低碳城市的关键在于制定高站位、可实现的碳排放目标及顶层设计,并通过创新的机制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

本书以上海为例,从测算碳足迹入手,建立低碳城市核算架构和基准线。在识别上海碳排放主要影响因素及其未来变动趋势的基础上,建立碳排放情景分析模型,预判上海未来30年可能的碳排放格局,提出城市碳排放峰值目标,并分解为详细可操作的低碳城市指标体系。剖析上海低碳城市建设的主要路径及创新机制,其中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是其中的重点。

此外,本书回顾并评估上海碳排放权交易的进展,对碳交易机制的关键环节碳排放权分配及交易方式进行国际比较与实证分析,提出完善上海碳排放权分配与交易方式对策建议及备选路径,对如何运用规章制度规范碳交易机制方面进行了探索研究。

3、《中国新能源发展战略与新能源产业制度建设研究》

周冯琦、刘新宇、陈宁等著

内容简介: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不管是在物理上还是制度上,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发展都面临日益严格的碳约束,应对或突破碳约束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新能源则是应对或突破碳约束的重要手段。欧美日等主要国家和一些新兴大国都制定了新能源发展战略,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三方面确立了新能源的战略定位,并设计了符合本国实际的新能源发展路径。中国也要统筹考虑这些国家的新能源战略确定自己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并从产业支撑、基础设施支撑、制度支撑等几方面推进新能源发展这一系统工程。

本书试图从战略以及产业、基础设施、制度等方面梳理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其根源,并提出对策建议。本书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要国家能源战略以及我国新能源产业制度建设》的终期研究成果。

4、中国天然气价格规制的减排效应及经济效应分析

张希栋著

内容简介:

在中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能源消费结构高碳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引起了高度关注。为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中国在绿色发展的理念要求下,在宏观层面加大了与天然气相关的改革和规制力度,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的制度安排。

本书通过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对天然气价格规制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及经济影响进行了模拟研究,研究发现对天然气进行消费侧价格规制尽管缓解了雾霾问题,但是不仅增加了政府支出还使得天然气产业的超额利润增加,产生负面的收入分配效应,本书认为改革要从天然气供应侧入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放松天然气供应侧价格规制,降低天然气的生产成本,增加天然气的国内供给,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积极有效应对雾霾问题。

  

5、《绿色·创新·开放: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尚勇敏著

内容简介: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理论支撑。长久以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基本内涵、衡量标准、演变规律等研究十分匮乏,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研究和使用存在“各说各话”的乱象。深入分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转型机制与规律,对于社会各界、学术界认识我国发展模式,促进我国科学、高效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应用价值。

本文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攻关计划等课题,运用经济学与地理学相关方法,对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与标准、类型与特征、演化脉络进行定性分析与定量刻画,并结合基于生态经济的崇明模式的实证案例,对新时期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产生背景、理论基础、实践应用进行剖析,提炼总结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绿色、创新、开放的转型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