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和研讨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89

作为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和研讨活动”的一部分,我所支部党员于616日就新形势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导思想与目标以及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行专题讨论。期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强教授受邀为生态所支部党员作题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形势与重大问题”的专题讲座,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中国问题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方面为支部党员深入剖析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当中的疑难。他认为,当前社会思潮态势敏感、情况复杂,应当警惕极端的自由主义和儒学化、警惕“去中国化”的历史虚无主义,开历史的倒车,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主导,兼收并蓄,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世界性的文明形态。

王强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党员的热烈讨论和深刻思考。结合此前的培训活动,党员同志纷纷就自身理解发表看法。有的党员同志感慨中国共产党人历经90多年艰苦卓绝奋斗创造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今天的领导核心地位,决不是机缘巧合,而是深深植根中国实际,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探索不息、奋斗不止的结果。每个党员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发展式意识形态,引导身边群众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从而使整个社会生态变得积极向善,和谐进步。也有党员同志结合自身科研工作者的身份,提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严格要求自己,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认真学习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还有党员同志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认为我们学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好能结合本职工作,并从生态环境民生论、生态安全论、生态环境生产力论、生态文明制度论、文明兴衰生态决定论、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论等方面畅谈自己对当前科研工作的理解。

生态所支部书记周冯琦主持专题座谈及研讨。生态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