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资源环境发展蓝皮书》新书发布会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7-03-15浏览次数:111


    3月9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7年上海绿色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会暨《上海资源环境发展蓝皮书(2017)》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及沪上多家重要媒体出席发布会。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邵建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上海资源环境蓝皮书主编周冯琦研究员与会致欢迎词。她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上海资源环境蓝皮书》(以下简称环境蓝皮书)以客观的数据和专业的分析,特色越来越鲜明,影响力越来越大。环境蓝皮书对上海的绿色发展进行研究评价,系统展示上海绿色发展的总体进展,并保持连续观察、逐年分析,保持时空描述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同时每年聚焦一个有现实针对性并且有前瞻性的主题,深度研究在国际国内环境治理新背景下,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这一领域中的前沿探索、成效和面临的挑战,展示出不同发展阶段上海绿色发展、环境治理事业的前瞻性重点、难点和成效,并且对专题领域发展能力开展实证和量化研究,进行指数化评估和预测,客观负责任地分析发展过程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全球气候变化正逐步形成共识,气候变化造成的城市灾害性风险损失越来越大,如何提高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增加城市的气候弹性是我们2017年报告聚焦的主题。

    多年来,环境蓝皮书在选题、调研、撰写、发布、评价各个环节整个过程都坚持开放合作研究。环境蓝皮书核心创作团队为上海社会科学生态所,同时上海环科院、同济大学、艾伯特基金会等机构多年来也积极参与和支持,为报告增色添彩。《上海资源环境蓝皮书》的成果能更好地发挥推进决策、促进社会对环境的关注、重视和科学认知,离不开成果的传播和转化,在传播与转化的机制里,新闻媒体的作用至关重要。可以说报告汇集了各领域专家的智慧。

    生态所自然资本核算与管理研究室副主任程进博士在会上从选题背景、皮书框架、主要观点三个方面对《上海资源环境发展蓝皮书(2017)》的核心观点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上海绿色发展趋势及对上海弹性城市建设的评估。上海近10年城市弹性指数总体上表现出上升趋势,绿色发展转型初显成效,实现了多方面的转型。在实现转型的同时,上海的绿色发展和弹性城市建设也同样面临着一些挑战,需要通过构建弹性城市建设的制度保障体系、实施分布式城市设施弹性改造策略、发展弹性城市建设的智能分析技术、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弹性城市协同发展等方面应对实际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新挑战。

    气候治理与低碳发展研究室副主任刘新宇博士以“弹性城市建设与长三角区域合作”为题,与参会嘉宾交流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建设的进程。他提出蓝皮书所关注的上海在气候变化条件下的水灾害适应能力,首先与上游的影响以及上海和上游开展的合作密切相关。为了应对这些水灾害,提高上海城市的弹性,上海必须通过建立水环境治理的协调机构、边界联合执法、应急联动机制、省际流域双向生态补偿、共建重大防洪工程等方式进行多层次水环境治理合作。现在的合作机制还存在协调机制所覆盖的议题和地域方面覆盖面不足等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以改进。

    发布会后,与会专家围绕蓝皮书的内容和当前绿色发展形势下边界的生态补偿、智能的信息合作与共享、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城市内涝和城市水环境、长三角的联动问题等一些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关新闻链接:

新闻综合频道电视采访报道:http://www.kankanews.com/a/2017-03-10/0017910167.shtml

看看新闻网报道:http://www.kankanews.com/a/2017-03-09/0037909201.shtml

第一财经网报道:http://www.yicai.com/news/5242647.html

上海观察报道:http://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4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