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水污染与保护水生态”的学术报告在我所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67

   5月13日下午,加州地区水质控制委员会工程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兼职教授开根森应我院生态所邀请来我院作题为“控制水污染与保护水生态”的学术报告。生态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来自生态所和我院其他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开根森教授从美国国家污染物排放削减(NPDES)许可证制度和美国清洁水法的相关规定谈起,介绍了美国通过明晰水资源的法定用途、基于水质制定排放限制等手段,从法规和标准上对水质进行了有效的分类和监管。在报告中,开根森教授尝试将中美两国的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对比,指出了我国关于水质分类、COD监测科学性、环境容量等标准方面存在的一些技术性问题。随后他以洛杉矶附近一家名为Redman的工厂排放整改为例,在介绍加州地区管制排放和保护水源工作的发展历程、计算方法和取得的成效的同时,强调了混合区概念对于监测排放的重要性。 
    与会听众与开根森教授就许可证的内容和发放、排放监测点的设置、排污在线监测、全球化和污染转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开根森教授认为在污染整治中,政府以及全社会对治理的决心和法治的意识至关重要。政府应当制定更加详细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来引导企业实现环保转型,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升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但排放许可证包含的内容、初始排放量、排放浓度限值等许可内容如何确定,都值得深入研究。加州在水质标准设定、清洁水法、排污许可证管理和交易等方面的经验值得研究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