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产和人类中心说的挑战”的学术报告在我所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72

   4月26日下午,莫纳什大学研究员迈克尔·史宾塞应我院生态所邀请来院举行了一场题为“自然资产和人类中心说的挑战”的学术报告。我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所程进主持。来自生态所和我院其他部门的专家学者们参加报告会。 
    迈克尔·史宾塞同时还是国际水资源管理联盟主席、澳大利亚水资源管理协会执行秘书。他长期致力于解决环境外部性的自愿型工具、水资源管理、环境恢复和可持续农耕等方面的研究,在自然资产的评估方面也有丰富经验。在讲座中,史宾塞研究员以人类中心时代造成的生态环境失衡为开场白,强调了自然资产的概念对于我们人类的重要性。随后他梳理了自托马斯·马尔萨斯以来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研究的思想沿革,介绍了自然资产相关概念的来源。最后他着重介绍了关于自然资本协定的草案,探讨在评估自然资本时的一些限制和困难。在这一探讨中,史宾塞研究员以维多利亚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资产统计为案例,指出传统的会计准则很难用于统计具有多重功能的森林资产,而政府政策方向上也缺乏政治承诺。 
    我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刘新宇副研究员、程进等专家学者分别就自然资源资产评估当中的外部性剔除、不同评估方法的验证等问题与史宾塞研究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