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所召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专家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6-04-15浏览次数:55

生态所于2016年4月9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专家座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深圳市环境科学院研究院生态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与我所学者一同探讨有关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相关问题。我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座谈会并做总结。 
    会上,程进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方面已取得的部分成果和研究探索思路,并提出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问。与会专家从各自研究的不同角度介绍了对负债表编制定位和重要环节、自然资源资产的指标体系、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等问题的看法和研究经验,并就我所研究团队的成果和思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其综合体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对反映自然资源的使用状况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着重要作用。作为我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一部分,我所承担起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的重要研究,包括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这项在国内外都还没有成熟思路和方法的研究。这项工作对于有着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区域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政策价值。此次会议邀请了一批国内目前对生态环境和资产负债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为我所目前已形成的关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研究成果提供了有实际意义的建议和启发,也为我院未来更好地推进相关研究,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决策咨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