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专家赴日本参加“东北亚再发现”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6-02-02浏览次数:136

 2016年1月23日~24日,应日本国立人间文化研究机构和富山大学远东研究中心的邀请,我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刘新宇赴日本参加“东北亚再发现”国际学术研讨会。该会议为日本国立人间文化研究机构联络性基础研究项目“东北亚地区研究推进事业”的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东北亚研究领域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东北亚地区的跨国合作、可持续发展、文化演进等问题进行初步探讨,为后续的项目开展和建立起国际学术合作网络打下基础。 
    会议有5个议题,分别为“为何东北亚国家未形成跨国合作共同体”、“东北亚资源可持续利用及其国际分工的演进:挑战与展望”、 “蒙古、中国与朝鲜近代空间的形成与动向”、 “东北亚环境与自然资源问题”、“东北亚文化基本层及其近代演变:流动与移民带来的趋同性与多样性”。我所周冯琦研究员就“中国水资源利用效率以及东北亚地区合作机遇”作交流发言,发言聚焦于中国水资源及其管理现状、总体和分行业水效率及国别比较、中国虚拟水出口及其控制,东北亚地区再生资源利用合作机遇等内容。 
    日本国立人间文化研究机构是一家由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館、国文学研究资料馆、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和国立国语研究所等6家机构共同构成的研究共同体,致力于自然环境和人类文化的综合研究。强调与各个海外相关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通过国际学术研讨会、网络发布等方式向海外的伙伴机构公开研究成果。此次我所受邀参加此次会议,拓宽了国际交流的渠道,加强了学术合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