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学术访问

作者:iesd发布时间:2015-10-02浏览次数:82

2015年9月16日至20日,我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陈宁、程进博士出访澳大利亚墨尔本。此次访问围绕学习澳洲对流域水资源的管理利用和保护经验,对墨尔本当地流域管理局、大学与研究结构、私人牧场、企业水管理项目、学校水环境参与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交流。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墨尔本当地的两所流域管理局。Goulbum Broken流域管理局首席执行官Chris Norman及部门负责人Mark Turner、Steve Wilson等向代表团介绍了管理局的架构、规划、发展目标等情况,并着重展示了其可持续灌溉计划的做法以及激励约束制度。据介绍流域70%的农场都制定了农场灌溉计划,内容包括土地利用类型、渠道、灌溉形式、防洪计划以及相应的激励等。为更进一步细化了解农场灌溉管理,代表团在流域管理局的协调下对墨尔本的凯文(Kevin)农场进行了实地调研,直观地了解了澳洲农场在干旱气候下解决水问题的应对计划。代表团还访问了Port Phillip & Westernport流域管理局,与该局相关项目负责人Rhys Collins、Andrew Morrison、Sarah Maclagan、Karen Thomas进行了交流。该流域管理局在将流域规划信息化公开化及建立广泛途径吸纳多个利益相关方参与合作方面十分有特色。

除了流域管理机构,代表团还访问了莫纳什大学可持续性研究所水敏城市联合研究中心。中心CEO Tony Wong、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等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中心对中国水敏城市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

代表团还造访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家禽企业Ingham公司进行座谈以了解墨尔本大型企业在水管理创新方面的工作模式。Inghams公司环境总监哈德森(Hudson)接待了出访团一行,介绍了公司水管理模式的特点和内容。后又在萨默维尔中学了解该校在湿地生态恢复社区参与方面的实施过程、模式和成效。校长克里斯托弗·劳埃德(Christopher Lloyd)和项目经理凯瑟琳·阿诺德(Catherine Arnold)接待了出访团一行。

此次访问涵盖了墨尔本当地的流域管理部门、研究机构、牧场、企业和教育机构,从多个方面深入了解了澳洲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的实践经验,有益于拓展我所深化流域水管理、水敏城市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