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22浏览次数:116

1014日,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按照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相关工作指示,以“学行为守则、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继上一次在实践中参观学习革命先烈先进事迹、学党章、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活动基础上,此次组织生活会进一步通过理论学习将“做合格党员”的教育推向深入。

生态所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所长周冯琦研究员主持会议并给全所党员上党课,着重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生态所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共产党员行为守则》(简称《行为守则》)。她在报告中指出,《行为守则》归纳了我院党员应当继承的优良传统和遵守的行动准则,在当前开展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和深化推进改革的新时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我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全院党员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全所同志要积极参与高端智库建设,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三大纪律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作为社科学人,首先,应当恪守“研究无禁区、发表有纪律”,这是每一个党员科研人员应当遵守的政治底线;其次,党员应当时刻牢记党的政治信仰,坚持不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第三,社科学人应当尤其注重学术诚信、学术责任和使命,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坚持创新研究,注重学术规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八项注意为我院党员提出了规范自我行为的具体方向。我所党员同志在遵规守纪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应当在社科研究的责任和使命方面有更高的认识,要走出书斋,深入社会经济生活的实际,在实践调研中发现问题,运用新的理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应当通过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发现,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不忘初心。

周冯琦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强调为人与治学相辅相成。每一位党员都应当责无旁贷地积极参与我院高端智库建设,并作出应有的贡献,与社科院同发展、共命运。智库建设也是青年人成长的重要机遇,团队成员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和观点碰撞,这样才能更好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每一位党员应当具有发现问题和服务大局的意识,要深入调研,走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保证研究成果的独创性和应用价值,才能在我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中为我国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有益的决策咨询建议和创新研究成果,服务社会,才能不负学人的学术使命,实现自我价值。

随后,生态所的其他党员同志就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合格的党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有党员同志说,党章总纲中所规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正需要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规范学术纪律,注重学术创新。还有党员认为,我院提出恪守斯文的行为准则,是在当前社会转型期思想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对党员的教育和提醒。共产党员要更加明确党章所规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知道自己为谁研究、为何研究,不能为奢靡享乐之风和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迷失方向。

通过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学习讨论和纪律重申,全体党员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对今后自身工作的开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