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办绿色转型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1-11-30浏览次数:5

1124日下午,我院与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联合主办了绿色转型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暨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11年年会。此次会议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年会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会议由我院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

我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国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党委副书记洪民荣、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戎光道、原宝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欧阳英鹏等出席会议并主持相关议程,来自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届、非政府组织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的数位专家在会议上交流发言。

 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会长、原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发表主旨演讲。王荣华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实现“十二五”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与绿色转型息息相关。要实现绿色转型,一是要形成对绿色转型的共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二是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转型主体的作用,兼顾市场利益和公共利益;三是要制定与我国发展现状相适应的配套政策体系,鼓励企业积极转型。绿色转型的关键在于城市发展的转型。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更应在发展转型政策框架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如在生态标识、绿色环保体系、绿色贷款准则等方面先行先试,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