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涨铭研究员与青年谈科研人生

作者:ljr发布时间:2007-12-12浏览次数:33

20071211,应部门所中青年学术沙龙的邀请,上海市政协常委、市政府参事、部门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研究员与青年科研人员促膝相谈对科研人生的感悟。会议由周冯琦研究员主持。

张泓铭研究员以亲身个人成长经历,告勉青年科研人员需具备励志精神,应该在踏上成长道路伊始,树立人生目标。作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应立志成为社会中的“专业精英”,在自身的研究领域中不断追求卓越,我们应该成为某一领域的专业人员,而不是“票友”,我们追求的目标不仅是成为“专家”,更要有勇气成为“权威人士”。

张泓铭研究员认为,作为从事经济研究的理论工作者应该具备两大理论基础。一是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必须扎实,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还是西方的现代经济学,都需要深入掌握;二是需要具备一定的哲学素养,张泓铭研究员特别提到了,在学术研究中学会如何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哲学思维方法,将使研究工作受益匪浅。因此,青年科研人员对这两大基本功应不断学习、提高,这决定了我们科研工作的价值立场和思考问题的基本方法。

对于青年科研人员研究工作的专业性与广泛性的问题,张泓铭研究员认为两者不可偏废,既要通过广泛地参与各类课题研究,拓宽知识面并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以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又要能坚持在某一专业科研领域深入研究、持之以恒、不断积累,建立自己的学术科研领地,并可期成为“专家”或“权威人士”。

张泓铭研究员对于科研人生的真知灼见,启发和激励着在座各位青年同仁,描绘更美好的科研人生。愿青年科研人员在前辈们的指引和勉励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