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协前主席麦克尔・卢斯先生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作者:生态中心发布时间:2007-12-03浏览次数:38

 

920日上午,世界水协前主席、英国饮用水督察署前署长麦克尔・卢斯先生应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来我院作学术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水务管理与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主持了会议,梅俊杰先生为本次学术演讲做全程翻译。

麦克尔・卢斯先生在演讲中指出,没有水务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没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水务设施的运作、修护、更新所需资源消耗不能得到回报,水务业也就无法维持。

卢斯先生认为,水资源要有整体规划,提供水供给服务的同时需要较为详细的需求预测。随着技术的改进,英国部分地区采用水的过滤膜技术进行小规模的试验,以解决当地的问题,处理废水污染,重新利用水资源。麦克尔・卢斯还提出要构建较为详细的综合水资源处理系统,从中央集聚系统转向分散的小型水处理系统。他认为,高效率的水务要求政策、治理和调配相互分离。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策由政府部门制定,政府官员接受过培训而且在政策制定方面很有经验,但是没有好的操作管理能力。所以, 高效率的操作要求执行部门同政府部门监管分离,雇用能干的管理人员执行操作,而且监管必须是透明的。他还提出了“许可与合同制”,即无论是公有还是私有的水务企业,应该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的业绩授予许可证明或者签署合同。

 

 

200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