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虎副研究员和虞震副研究员参加部门所中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一次学…

作者:生态中心发布时间:2007-12-03浏览次数:36

74,王虎副研究员和虞震副研究员参加部门所中青年学术沙龙第十一次学术交流会,并作主题发言。

王虎副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他的主要观点有:

1、提倡企业社会责任,其原因企业是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主体,也是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增强企业社会责任的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环保意识,重视环保工作,用法律法规的硬约束和社会道德责任的软约束规范企业行为。使企业主动从源头上抓起,从“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转换到“少污染少治理”,直至进入“不污染不治理”的循环经济理想状态。

2、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目前首要的任务是从节约资源入手,因为保护环境生态就是要改变一些企业漠视资源浪费、能源消耗持续增长、无视环境生态遭到破坏的状况。节约资源是多途径的,不能仅仅理解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原料、材料、能源、水等生产资料的节约。应该认识到保护环境生态是一种节约,集约型生产方式是一种节约,使用完毕的产品的再利用也是一种节约。节约资源需要科学指导,需要法律法规等行政性措施的制约,需要产品、材料、工艺、设备以及废弃物的排放标准,还需要企业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从科技创新、制度建设、人才培育、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积极倡导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生态,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3、在生态保护全球化、法律法规完善、环保理念日益被接受的趋势下,企业经济性与社会性已并列存在,环境保护运动以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为主,提倡企业社会责任更是建设资源友好性社会的基础。同时,他也提醒,以法律法规为主的硬约束比以社会舆论道德为主的软约束更重要。

虞震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上海水资源节约利用的政策创新”的专题报告,她认为虽然上海已经获得全国“节水型城市”的称号,但这仅仅是在全国的领先,与发达国家的节水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进一步推进上海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关键是要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有效作用,给予用户节水的压力和动力,通过政策创新来激励节约用水的行为。她认为目前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上海水资源节约利用:

1、进一步改革水价政策,完善水价形成机制。长期以来我国用计划手段配置水资源,政府行政手段和权力取代市场主体主导着水的分配和管理,导致水资源管理的混乱和低效率。目前上海市初步建立了由自来水费+排水费+水资源费组成的水价体系,但水价分类较粗,水价并未随用水量增大而惩罚性提高,因而对用户节水的压力和动力不大。建议上海应进一步改革水价政策,有计划、合理稳妥地调整水价和水资源费的征收幅度,促进合理、节约用水,形成科学合理的水价体系。具体来说,应该细分水价,根据不同的产业、不同的用途,实行不同的水价;按照多用水多付费的原则,逐步实行“阶梯式”水价收费制度。阶梯式水价是根据水需求价格弹性特征设计的收费制度,在低用水量区(低弹性区)设计较低的水价,在高用水量区(高弹性区)设计较高的水价,这种水价体系既体现出社会福利性,又能有效抑制水资源浪费。

2、运用财政政策支持节水技术的使用与推广。上海应该积极开发并推广应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洁具,扶持节水产业,培育节水市场。政府可以采用对开发节水技术的企业或项目提供担保或财政贴息等优惠贷款方式,鼓励和完善节水技术研究、开发、生产、培训、销售和服务体系,不断研究和开发各种先进的节水技术和设备,并在节水技术的推广上,对率先采用节水技术的产业或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和支持。

3、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节水型产业。上海要充分发挥城乡一体、水务一体的优势,加快调整和优化全市产业结构,编制限制高用水项目目录及淘汰落后的高耗水工艺和高耗水设备及产品目录,严格限制新上和引进高耗水、高污染的工业项目,尽快出台有利于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的产业导向政策,实施必要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以培育和发展节约用水产业,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用水效率。

4、优化管理,构建用水管理新机制。首先,要调整、健全上海节水管理组织机构,理顺关系,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机构体系。区(县)节水管理机构要从供水企业内分离出来,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统一管理和执法。市级节水管理机构要定期召开全市节水工作会议,交流经验,部署工作,促进全市节水管理工作协调开展。其次,要加大上海取水许可、计划用水的管理力度,完善行业用水定额,大力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严厉处罚用水浪费,奖励节水行为,在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前提下建立节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严禁非节水型器具进入市场流通。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厉行节约用水。以《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为依据,坚持对工业和非工业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用水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并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将郊区用水大户纳入用水考核范围内。第三,试行用水权交易,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通过可交易的用水权许可制度,可以直接激励水资源利用者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浪费,同时转让者也可通过交易获取收益并用于改进用水设施,更新设备工艺,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水的使用权的流转,实际上是政府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水资源管理的一种经济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