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政策取向与政策工具创新”研讨会日前召开

作者:生态中心发布时间:2007-12-03浏览次数:55

   2006年6月27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政策取向与政策工具创新”研讨会暨“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重组大会我院顺利召开。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中心名誉主任王荣华教授,上海生态经济学会会长、原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仲礼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主持了会议,院党委洪民荣副书记宣布了重组后的中心领导人员名单和受聘为中心学术顾问的专家名单,王荣华院长为中心学术顾问张仲礼研究员、赵国通参事等颁发了聘书。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环保局、上海市发改委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了精彩的演讲。
  王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上海社科院在80年代就已经较早地开展生态经济研究,此次对原有生态经济研究中心进行重组并更名为“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就是力图通过学科的综合和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推进生态经济学的理论研究与社会应用,并籍此能够建立起一个更开放的平台,一个理论联系实践的平台,一个产学研联合的平台,一个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汇聚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专家、人才,共同探讨研究、共同出谋划策,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为政府提供可供操作的实践方案。王院长希望“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社科院智库建设中进一步发挥重要的作用,在上海和全国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中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
  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冯琦研究员在工作汇报中把近期中心的研究工作主要定位在三大方面:一是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政策研究。二是能源、水资源政策及政策工具创新研究。三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环境保护。中心将围绕这些重点以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上海社科院的智库工程建设贡献力量。